日本新闻:默许日本建造新航母,美国不担心“反噬”?已被锁死了升级天花板
日本已经将“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改装为事实上的航母,并搭载F35B垂直/短距起降战机。美国默许了日本重新建造航母,所谓“日本不得装备任何进攻性武器”的限制已经名存实亡,那么美国担心有一天会遭到日本的反噬吗?事实上,美国已通过控制关键技术,解除了对日本包括航母在内的进攻性军备限制,事实上已经锁死了日本未来航母发展的天花板。
日本建造新航母,美国不担心“反噬”?已被锁死了升级天花板”/>日本造了四艘“直升机驱逐舰”,也就是直升机航母。其中最大、最新的一艘就是“出云号”,满载排水量2.7万吨,全长248米,采用常规动力、直通甲板,舰岛等布局与常规航母基本一模一样。日本政府对外给出的解释是日本拥有航母是为了给美军飞机提供补给,推动日美一体化行动。除了这4艘直升机航母,还有3艘“大隅级”两栖运输舰,也能改为航母。
综合来看,日本一直未放弃拥有航母的目标,出云号完全按照航母布局而建,就是日本对建造航母的一次试探、摸索,为以后再建航母积累经验、培养专业人才、进行技术储备。日本造船业发达,属于传统的造船强国,而且日本二战时曾造过航母,尽管二战时的航母与现在航母根本无法相提并论,但是日本对建造大型水面战舰的技术并不陌生。航母所用材料等也难不住日本,出云号已经表现出了这一点。
日本建造新航母,美国不担心“反噬”?已被锁死了升级天花板”/>尽管日本拥有很好的条件,但背后拉着链子的美国却并不担心,因为建造大型航母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而日本现在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日本军工业已不再拥有二战时期的完整工业体系,这是过度依赖美国的保护造成的后果,也可以看成是美国故意为之——使日本更加依赖于美国。
日本战后被限制了,但也只要是被美国限制了。所以日本想发展什么样子的武器,完全就是美国说得算。什么八八舰队,包括什么所谓日向级航母,都可以理解为美国第7舰队反潜支队,有限的舰队防空能力,中段反导系统也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而日本当前的出云级航母就是妥妥的进攻性武器,原因就是得到了美国的默许和支持。那是因为美国感到自己的海军在西太的存在感越来越低,东方大国的海上力量越来越强大,美国就想到了提升海自的进攻能力牵制“假想敌”的法子。
日本建造新航母,美国不担心“反噬”?已被锁死了升级天花板”/>所以说,日本制造出云级这款“准航母”并不是自己敢不敢的问题,而是背后的美国的需求。如果美国觉得日本不需要制造准航母,日本就是真有航母也得亲手把它拆了。况且日本制造出云级航母美国也大赚了一笔,先不说出云级搭载的海拉姆防空导弹和密集阵近防系统等都需要从美国购买,接下来搭载的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也是从美国购买的,并且包括配套系统在内的单价超过两亿美金,让美国的武器制造商赚足了金钱。
美国继续给日本这么松绑,那接下来美国会不会控制不了日本被反噬一把?放心吧,美国心里的小算盘可算得精明着呢,比如F35B舰载机,海自引进这款舰载机后所有的武器零部件都得从美国那里拿,而且F35B的升级数据包也需要美国定期提供,得不到这些F35B就是一堆废铁,别说日本现在仅有两艘出云级,他就是有20艘也被美国拿得死死的。(文/山峰)
[日本服务器网图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